学校首页

传媒学院新

合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学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一行参加贺州学院与凤凰教育合作办学五周年高峰论坛活动
日期: 2019-11-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116-17日,我校校企合作处处长刘晓安,传媒学院院长张帅旗、规划处副处长刘伟华、传媒学院影视制作教研室主任张永强一行,到广西贺州学院参加了数字创意·贺州绽放”——贺州学院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办学五周年高峰论坛活动,活动由开幕式、揭牌、颁奖、论坛、参观交流等环节组成。

18日到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和“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进行了实际考察,并到教室观摩了课堂教学,参观后与郑威院长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凤凰教育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等领导致辞。来自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23所高校领导专家,万学创世教育、山东火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视泽宜投资等企业代表,以及贺州学院师生代表共两百多人参加活动。

我校传媒学院张帅旗院长在16日下午的论坛环节做了“基于产业链的传媒类学科集群设计”的专题分享,得到了现场专家和领导学生的一致认可,会后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贺州学院与凤凰教育自2014年合作办学以来,先后建成了数字媒体产学研基地、凤凰数字媒体·研究院、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凤凰东盟传媒学院,并于2017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凤凰数字媒体学院,积累了诸多经验和丰硕成果。

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表示,凤凰教育是学校最早开展合作的企业之一,合作5年来,双方经历了共建平台、共建专业到共建行业学院三个阶段,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影视后期制作班、影视摄影与制作班、广播电视编导班三大模块课程,形成了校企双方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在实习基地参与答辩的联动培养机制,更加注重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他说,双方将在5年合作的基础上开启深化产教融合事业的新征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提升了贺州学院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培养了更多适应数字媒体产业发展需要的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

凤凰教育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表示,与贺州学院合作办学5年来,双方不断探索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形成长期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不断引入社会优势资源,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将教学实践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有效融合,为社会提供大量数字创意产业人才。希望未来也将继续携手贺州学院,为区域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引擎。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王丽萍副处长在开幕致辞中也对贺州学院的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表示了肯定。她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高度关注数字创意领域的人才培养,不断推进构建数字媒体领域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探索创新新型态下的教育发展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其中以贺州学院与凤凰教育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和企业先行先试,共同推动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共同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孙星副主任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出了新见解。他指出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也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贺州学院与凤凰教育的合作办学,充分展现了校企双方勇于探索、积极作为的精神和前瞻性理念。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学校能进一步认识到产教融合可有效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张帅旗院长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将我们学院定位于新媒体背景下的专业融合发展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充满活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学生打造全面参与、全真创新创业的产学研实践平台,通过实施项目化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做了充分分享。特别介绍了学院的短视频定位和即将要和凤凰一起携手打造的“4K电影工厂”项目。对我校目前的产教融合特色的立体模块构建做了简要的描述,引起了现场很多专家的兴趣,会后和部分专家进行了交流。

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也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贺州学院与凤凰教育的合作办学,充分展现了校企双方勇于探索、积极作为的精神和前瞻性理念。近年来我校也非常重视创教融合,我们本次就是去学习贺州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宝贵经验,考察他们成熟的合作模式。让我们在下一步和凤凰的合作中走的更顺利、更有效。实现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

18日上午,我校一行到贺州学院与凤凰合作的“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和“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进行了实际考察,与郑威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郑院长分享了他们和凤凰合作以来丰富经验,提出了一些重要思路,强调了观念转变的重要性,企业和学校如何互补资源共同培养优秀的学生等。在教学上也给出了一些在产学研合作下的建议,比如让学生入校后进行认知教育,将“学生”转变为“学员”;大一的各个专业都要进行职业素养培养;专业融合教学的方法、教师的转型发展等。随后我们有参观了贺州学院和凤凰共同创建的创新创业基地,现场和创业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收获颇丰。至此,本次考察圆满结束。

论坛现场


我校参会代表


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致词


凤凰教育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吴炜强发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致辞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发言


传媒学院张帅旗院长作专题分享


参与代表合影


Copyright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制作维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四号教学楼(博文楼) 邮政编码:45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