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传媒学院新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传媒学院党总支举办“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专题党课
日期: 2022-04-09      信息来源: 传媒学院      点击数:

按照传媒学院党总支2022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素养,2022年4月8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解浩老师以“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主题,在四阶一教室为2019级和2020级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全面系统讲解了青年学生应当如何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深厚养分和力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长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解浩同志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是重溯“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国之所需,也是吾辈之责。二是从内容维度横向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在不同时期体现出各自特点,但形成的各种精神之间却一脉相承、相通相融,追根溯源都可以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寻得其底色与痕迹。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共产党先驱和早期共产党员,正是以对党忠诚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精神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无论什么时候,全体党员干部都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四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解浩老师再三叮嘱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勇挑重担,负重前行,自觉承载革命先辈的希望,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焕发奋斗的热情,激发奋斗的动力,释放奋斗的力量,以步履铿锵的坚定步伐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围绕解浩老师提出的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成为引领同学们并肩同行的标杆与旗帜等问题。李慧同学认为:青年人必须拥有敢于创新的首创精神,想要祖国强盛,想要民族复兴,创新发展必不可少,红船精神”的三个基本内涵中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其实质是创新精神,这是使中国共产党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保持其先进性的关键因素,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开辟新路就需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需要有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在新时代,青年人应担当起中国青年的担当与责任,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文/王梦娟  图/李臣)

Copyright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制作维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四号教学楼(博文楼) 邮政编码:45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