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传媒学院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经典筑梦向未来”2022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日期: 2022-04-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高校师生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结合省委宣传部“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 号)要求,特面向全体在校生举办“经典筑梦向未来”主题经典诵读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 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 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作品要求

(一) 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二) 作品形式:

不区分个人诵读作品和集体诵读作品。鼓励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参赛作品要求为 2022 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 1920*1080 横屏拍摄,格式为 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 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四、赛程安排

(一)初赛:

各学院在2022年4月20之前自行举办初赛,选拔出1名/组优秀参赛选手,参加校级决赛。各院请在2022年4月30日之前将参赛视频上传至“百度网盘”,且将“提取码”填写至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657515760@qq.com。(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

参赛作品/报名表命名格式为“参赛学院+参赛作品名+指导老师”

(二)决赛:

2022年4月30日

五、注意事项

1.本次比赛学生组设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专业组参与对象为播音与主持专业在校生;非专业组参与对象为非播音与主持专业在校生。

2.本次比赛以视频线上评选的方式进行。

3.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必须脱稿朗诵。

4.参赛作品时长限定在3—6分钟内,超时或不足,则适当扣分。

5.请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报名表和参赛作品视频。

六、奖项设置

比赛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10名,优秀组织奖1名。

根据比赛成绩,结合省级比赛推荐指标,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河南赛区比赛。

七、为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互联网+语言文化’,开拓经典诵读新媒体传播渠道,活化经典、活态传播”有关要求,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协办“河南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具体网络组活动方案见附件2,广大师生可根据要求自行参赛。

联系人:传媒学院 孙颖 18438162689

 

教务处

2022年4月11日

Copyright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制作维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四号教学楼(博文楼) 邮政编码:450045